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止鼾牙套 老人不宜



止鼾牙套 老人不宜 自由電子報 生活新聞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近年有越來越多牙醫師加入打鼾治療行列,為患者在牙齒上面裝置可動式的「止鼾牙套」,睡覺時配戴可將患者下巴、舌頭往前拉,增加呼吸道空間,睡眠與呼吸狀況都能獲得改善。
台灣多數民眾有打呼或是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大都會先尋求耳鼻喉科或胸腔科治療。但其實美國睡眠醫學會早已經正式發表,口內止鼾器是治療中度、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單純打呼的首選方式。某些口內止鼾器還可與正壓呼吸器合併使用,治療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義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鄒孟真解釋,夜間睡眠時,下顎與舌頭部位的肌肉都會放鬆,使下顎與舌頭往後傾,造成咽喉的呼吸道部分阻塞,因此呼吸時咽喉帶震動而造成打呼。口內止鼾器藉由將舌頭往前吸住或是將下巴往上牽引的方式,暢通呼吸道。
目前包括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台中榮總以及義大醫院睡眠中心等,都有專任牙醫師與睡眠中心合作為患者量身訂製「口內止鼾器」。
雖然已有診所推出訂製止鼾器的服務,不過,醫師建議患者最好先經過相關睡眠檢查評估後,由醫師判定是否適合使用口內止鼾器治療。另外,止鼾牙套品質不一,民眾掏腰包前不妨貨比三家。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醫師說,國外文獻顯示一些打鼾太過嚴重、太過肥胖的民眾,未必適合使用止鼾牙套。
這類由牙醫師操刀量身訂製的止鼾牙套,動輒上萬元,一些製作比較精細、可以「毫米」微調的產品甚至要價三、四萬元,部分醫師說,這大概將是牙醫們的另一隻金雞母!
鄒孟真提醒,年紀低於十八歲或高於六十五歲,身體狀況不佳,症狀較嚴重者,不建議以止鼾牙套解決睡眠問題。
參考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sep/18/today-life6.htm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