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義醫引進止鼾器 睡眠靜悄悄

止鼾牙套 還你清夢: Ckamakura的網路日誌
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夜夜打鼾,擔任牙醫師的老婆鄒孟真為他裝上止鼾牙套後,從此不再擾人清夢。夫妻倆攜手為近百名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治療,結果超過八成不再鼾聲如雷。
本身研究睡眠疾病的許世斌,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而睡覺總是鼾聲大作。枕邊人受不了他的鼾聲,於是自國外引進各種止鼾牙套進行研究;許世斌也自願當白老鼠,每天戴著睡覺,覺得滿意再推薦給其他患者使用。夫妻倆用心良苦,受到患者的信賴,結果近一年來,共有近百名患者受惠。
患者到義大醫院就診,先到睡眠中心接受許世斌的問診和夜間多層次睡眠檢查確診後,再轉介給同在義大醫院服務的牙科主治醫師鄒孟真治療。鄒孟真會根據患者的口腔條件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設計製作兼顧療效與舒適的個人止鼾牙套,來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
同時擁有台灣睡眠醫學會會員與美國睡眠障礙牙醫學會會員的鄒孟真,自去年三月份引進歐美數種可調整、可活動式的口內止鼾牙套,應用在近百名打鼾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身上。結果發現,止鼾牙套不僅可有效降低患者每小時的睡眠呼吸中止次數,更可大幅度改善打鼾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生活品質,平均由治療前的每小時中止41次降低至10次以下,治療成效高達75%。
鄒孟真說,止鼾器是讓患者睡覺時在口內配戴的裝置,其原理是將患者的下巴舌頭前置,並增加咽喉、舌頭與軟顎的肌肉張力,以打開患者於睡眠時塌陷的呼吸道。有85%患者每周配戴五天以上,結果72%患者早晨起床感覺口乾的情況改善,100%患者早晨起床頭痛與胸悶的情形消除,97%患者開車時較沒有嗜睡的情況,88%患者白天不再嗜睡,晚餐後看電視時也少打瞌睡,96%患者明顯減少夜間醒來如廁的次數,96%患者明顯改善夜間及清晨胃酸逆流的症狀。
但止鼾器並非人人都能戴,全口無牙、下顎牙弓無牙、嚴重牙周病、臉型過寬、顳顎關節障礙,以及70歲以上、18歲以下患者都不適用,且健保不給付。
許世斌表示,夜間打鼾是很普遍的現象,除了鼾聲令人覺得尷尬外,若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常會因日間精神不濟,造成車禍或其他職業傷害,長期下來更會產生高血壓、心臟病等併發症的危機。症狀初期多半只是睡時鼾聲雷動,然而隨著年齡老化或體重增加,會開始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狀如:睡眠中斷、頭痛、日間嗜睡、精神不濟、記憶力變差,更有合併口乾、夜間頻尿、夜間與清晨胃酸逆流、性功能減低以及胸悶等症狀。長期下來,產生高血壓的機會為正常人的三倍以上,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則高達常人的五倍。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