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中華日報 打呼擾人清夢 手術也無效

打呼擾人清夢 手術也無效 中華日報《2007/01/19 18:27》

40歲的陳先生,從成年後開始打呼,親朋好友形容鼾聲有如車子的油門,時大時小、時加速時減速,充滿戲劇性。有次太太住院,他貼心在院內陪伴,偌大的鼾聲卻引起隔壁病床的抗議。 8、 9年前陳先生第一次為了打呼問題至耳鼻喉科看診,醫生建議動手術,陳先生一口答應,誰知開刀後,吃東西、講話及吞口水都會痛,打呼問題仍無法完全改善。之後他再接受號稱 80%成功率的高週波手術,仍舊鼾聲如雷。
一直到去年初,陳先生到神經內科就診,醫師發現,陳先生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達 60次,也就是說,陳先生每 1分鐘,就有 10秒鐘沒有呼吸,屬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在醫師審慎評估後,建議陳先生訂做輔助工具止鼾牙套,在睡眠時將陳先生的下顎向前拉,使呼吸道不再狹窄,總算解決了陳先生的宿疾。 高雄義大醫院神經科主任許世斌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打呼」,如果睡覺時發生呼吸中止時間每次至少 10秒以上,且每小時發生呼吸中止次數在 5至 15次即有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15次以上至 30次為中度, 30次以上就是重度。
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主要是因為睡覺時,支撐上呼吸道組織的肌肉變得鬆弛,造成上呼吸道塌陷、變得狹窄,加上熟睡時,病患的下巴與舌頭後縮,堵住原本就狹小的呼吸道,造成呼吸換氣中斷。

當腦部感應到氧氣濃度過低時,就會用力呼吸將休息中的大腦吵醒,使得咽喉肌肉恢復張力,以打開塌陷的呼吸道。一旦醒來,咽喉便會恢復肌肉在清醒時原有的張力,使呼吸道完全暢通,呼吸所用的力氣就會變小,呼吸又會回到正常的狀態,病人又可再次入睡。
不過,許世斌說,這種醒覺時間短暫,多數人並不自覺,且這種會干擾睡眠的環循,一個晚上可以發生好幾次,有些嚴重病人甚至達上百次之多。 因此,當病患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多半有打鼾、呼吸中斷、經常睡眠中醒來、夜間如廁次數增多,因呼吸中止會使利尿激素升高,也有記憶力降低,白天也容易疲倦、嗜睡。 不過,一般民眾誤以為打呼是正常現象而置之不理,卻不知道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若放任不治療,除會因缺氣導致經常性頭痛、還會提高心律不整、腦中風的機率,也會造成高血壓,也會有胃酸逆流、男性會有性功能障礙。
許世斌說,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影響到自己睡眠品質,家人也可能因此失眠睡不好,睡不好還會影響到身體健康,因此,建議趕快至醫院做詳細檢查,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參考網址:http://care.cdnnews.com.tw/20070214/med/jkbj/733430002007011918274477.htm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