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發表

牙科 鄒孟真 論文發表

 

(壹) 期刊論文發表:

  • Meng-Chen Tsou , Shih-Pin Hsu.Oral appliances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in Taiwan - A clinical study of 59 patients.
    Sleep Medicine,Volumn 7, Supplument 2, September 2006, PageS96-S97
    8th World Congress on Sleep Apnea
  • Meng-Chen Tsou, Shih-Pin Hsu.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fter a failed uvulopalatopharyngeal plasty – A clinical study of 15 patients. Sleep and Biological Rhythm Vol.5, S1, A150, 2007.
  • Meng-Chen Tsou, Shih-Pin Hsu.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a patient with recurrent 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fter repeated failed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 2008 (in press).

(貳) 睡眠醫學相關會議論文發表:

  1. 中華民國牙醫學會2006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The Application of Modified Herbst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A Clinical Study of 59 Patients.
  2.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06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The Application of Modified Herbst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A Clinical Study of 43 Patients.
  3. 台灣神經醫學會2006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The Application of Modified Herbst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A Clinical Study of 43 Patients.
  4. 2006睡眠呼吸中止世界學術會議
    Sleep Apnea 2006 - 8th World Congress on Sleep Apnea. Montreal,Quebec,Canada September 27-30, 2006
    Oral Appliances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in Taiwan:A Clinical Study of 59 Patients
  5.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07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fter a Failed Uvulopalatopharyngeal Plasty
  6. 中華民國牙醫學會2007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fter a Failed Uvulopalatopharyngeal Plasty
  7. 2007第五屆世界睡眠大會The 5th Congress of the World Federation of Sleep Research and Sleep Medicine Societies.
    Cairns Australia 2-6 September 2007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fter a Failed Uvulopalatopharyngeal Plasty:A Clinical Study of 15 Patients.
  8. 中華民國牙醫學會2008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Current Oral Appliance Therapy for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Taiwan

(参) 學術演講

  1. 台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96年南區睡眠醫學講座研討會
    Topic: 打鼾與止鼾牙套治療, 主辦單位: 台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
  2. 第一屆世界華人睡眠論壇1st International Chinese Sleep Forum
    October 6~7, 2007 Chang-Gung Hospital, Taoyuan, Taiwan
    Topic: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Taiwan
  3. 第五屆 亞洲睡眠呼吸論壇 The 5th Sleep Respiration Forum in Otaru
    February 29 -March 1, 2008. Asari Classe Hotel Otaru, Japan
    Topic: Current Oral Appliance Therapy for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Taiwan
  4.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08年年度學術研討大會:
    March 29-30, 2008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
    Topic: Current Oral Appliance Therapy for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Taiwan

(肆) 獲獎及專利

  1. Best Poster Award : Shih-Pin Hsu, Meng-Chen Tsou. Oral Applianc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 Clinical Study of 44 Patients. Bulletin, Taiwan Neurological Society, No.31, P127, April, 2006, Taipei, Taiwan.
  2. 新型改良式調整型止鼾牙套設計:中華民國專利第095218828號, 2006-10-25.

  • 2008 年2月受邀到日本
    第5屆 亞洲睡眠呼吸

  • 睡眠呼吸中止2006世界大會
    (2006年9月在 加拿大蒙特婁 舉辦)

  • 睡眠呼吸中止2006世界大會
    (2006年9月在 加拿大蒙特婁 舉辦)

 

睡眠呼吸障礙牙醫師的角色

睡眠呼吸障礙疾病的患者常同時存在其他內科相關疾病。所以首先應請醫院睡眠中心的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正確的診斷包含睡眠呼吸障礙的鑑別診斷、發生類型、嚴重度,與合併症。這些資料應是來自各睡眠醫學中心。

我們很容易明白『用四隻腳走路的動物,並不是只有豬。』的道理。但是一般密醫由於沒有接受基礎生理與醫學教育,卻常以自己有限的醫學知識來處理自認為懂的疾病。近來甚至看見某些謬論,鼓吹打鼾病患不需要找醫師診斷與做睡眠檢查,直接找齒模技工作治療就行。事實上,所謂的止鼾技師資訊來源有限,不清楚國際上新設計的止鼾牙套,甚至連幾種都不知道,只認識發予其廠商証書的產品。

去年參與蒙特婁世界睡眠呼吸中止的學術研討會得知:至2006年10月,全世界的止鼾牙套已達89種之多。然而熟悉多種設計的牙醫師自然可以設計適合個別病患的牙套。

口內止鼾牙套治療是治療睡眠呼吸障礙方式選擇的一種,所以在治療上是由醫師與牙科醫師合作治療。他們必須經常查閱國內外醫學期刊等文獻,參與定期病例討論、參加相關國際研討會,回溯並反省以往的治療經驗,才能增強日後的臨床治療能力。

並不是所有打呼的人都應該用止鼾牙套治療。所以雖然稱為止鼾牙套治療,但目的不僅在於鼾聲的減小,或只是AHI 睡眠呼吸中止次數的降低,更希望能夠使病人更為健康,提高生活品質。所以正確的診斷是必要的。否則不但可能沒效,更可能因此而延誤治療。

所謂口內止鼾牙套治療是病患在睡覺時戴上止鼾牙套,將其下顎位置往前移動藉此擴張睡覺時塌陷的呼吸道。基本上,下顎前移的這位置原本就不是人類睡眠時自然咬合時的狀態。所以下顎前移多少才夠?往左往右?牙醫師應先為病患做口內與牙齒x光片的檢查,決定該病患哪些部位的牙齒容許較多的支撐?怎樣的設計才不會對病患的牙齒造成傷害?怎樣的裝置才能使病患覺得舒適而願意每晚使用?這些都是牙醫師在臨床上的考量。

牙醫師負責檢查、治療病患的牙齒,與設計牙套。之後的製作,如同假牙一般,由於臨床工作繁忙,牙套的製作的確多半會委請齒模技工所代為製作。牙醫師負責在臨床上修正製作好的口內止鼾牙套並為其品質把關,與後續的調整和定期追蹤檢查。

技工所很多家,合格的技工皆應有衛生署的合格執照。牙醫師或醫院會委託口碑良好的技工所,做齒模的工作。當技工所製作的成品品質不良,或程度不足以符合牙醫師要求時,會被汰換掉。

病患在適應止鼾牙套之後,應該回診做戴牙套的睡眠檢查,才能得知治療效果。

同樣的,若牙醫師在打鼾治療的成效,沒有做治療後的追蹤與統計,在醫學界沒有任何公開發表,只是自吹自擂,睡眠中心的醫師也不敢向病患推薦該項治療。

重要的是牙醫師必需要與睡眠醫學中心的醫師做治療狀況的溝通,才能彼此掌握治療的效果。術業各有專精,在睡眠呼吸障礙的診斷上是屬於睡眠醫學中心的專業領域,牙科治療屬於執行面,應是By order of 睡眠專科醫師(雖然國內尚無此專科)較恰當。牙醫師就算有特殊儀器,也不具備有診斷的能力與資格。

不久前,有病患前來求診,希望能用止鼾牙套治療,還好先經過診斷之後發現,他應該用氧氣治療 ; 有些病患則需用呼吸器治療;有些則需做癲癇的治療;甚至有病患其實是惡性淋巴癌,幸運地能早期診斷,及時開刀和化療之後痊愈。

現在是專業分工的時代,病患對醫療品質要求提昇。在醫學教育訓練上,齒模技師所對於臨床牙醫工作,是沒有能力、在法律上也不允許其勝任的。所以現在的鑲牙生日漸式微,取而代之是以品質能受到牙醫師信任,願意與之合作、有規模的齒模技工所。 在睡眠醫學中心的醫師,牙醫師與技工所的合作之下才是所謂醫療團隊的治療。

在美國,牙醫師必須與睡眠中心合作或由睡眠專科醫師轉介,才得以止鼾牙套治療治療打鼾病患。患者到睡眠呼吸障礙牙醫做口內止鼾牙套之初,都必須附帶睡眠科醫師的轉介單與睡眠檢查報告,有了正確的診斷之後,牙醫師才能依照個別的病情與狀況製作。病患配戴、調整之後,牙醫師會寄發治療報告給該轉介的睡眠科醫師。這是美國政府尊重專業,基於保護病患安全和權益而定。

許多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有易疲倦,嗜睡,高血壓,高血脂,焦慮…等症狀。身為睡眠醫療團隊,我們希望治療的對象是病患這個『人』,而不止是鼾聲和睡眠呼吸中止指數。所以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醫學訓練之外,睡眠呼吸障礙牙醫師必需和睡眠科醫師有密切的聯繫,才是完全的治療。

參訪人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