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洪警員現身說法

止鼾器讓打鼾者好好睡

本報燕巢訊】當警察的洪先生,由於喉部懸雍垂過大,睡眠時常是鼾聲雷動,且因睡眠不佳,工作常精神不濟,經轉介在三月間到義大醫院裝置止鼾器後,不但不再擾人清夢,同時睡眠品質也改善。
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表示,打鼾是因睡覺時下顎及舌肌放鬆後傾,阻塞呼吸道而造成,多數因遺傳或老化過程使然,不可能治癒,過去舌根手術或喉部整型治療方法,現已不適用;裝置正壓呼吸器的療法,也因維修不易而少用。
該院牙科醫師鄒孟真指出,目前歐美地區治療打鼾,是讓患者睡覺時在口內配戴止鼾器,將患者的下巴或舌頭前置,增加咽喉、舌頭及軟顎的肌肉張力,以撐開呼吸道,完全無需藥物、副作用也低。
不少臨床個案都是從事警察工作,而中風、巴金森症、唐氏症等患者,都容易出現打鼾等睡眠障礙,但求診時往往跑錯科。
打鼾多年的洪先生昨天現身說法,指自己以前即使睡了八小時,仍感覺睡不飽,戴止鼾器後,睡眠變好、比較有精神,血壓也降低。
鄒孟真說,止鼾器因須量身訂做,且定期調整,國外每副造價六萬元,國內約四萬元到四萬五千元。配戴初期會流口水,顏面肌肉、關節或牙齒有短暫不適,但症狀很快就消失。
參考網址:http://www.wfdn.com.tw/9406/050630/01-08/063008-2.htm

配戴止鼾器一覺酣睡到天明: 台視新聞TTV>新聞>綜合新聞

你有打酣的困擾嗎 看看這位擔任警察的洪先生經驗 他因為夜夜打鼾影響到呼吸,十多年來都睡不好,最近經義大醫院睡眠中心牙科醫師鄒孟真推介試用新引進的止鼾器,終於享受到難得的好眠。
止鼾器外型有如全口牙套,只需要在患者睡覺時口內配戴就有效果,其原理在藉著將患者的下巴或舌頭前置,並增加咽喉、舌頭與軟顎的肌肉張力,以打開患者於睡眠時塌陷的呼吸道。
醫師說,新引進的止鼾器可調整下壓的力道、體積更小,患者更為舒適;配戴後仍能用口呼吸、吞嚥口水甚至說話,舌頭仍能自由活動;不過,每個人打鼾成因不同,要先確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型與程度,找出原因再針對病因做完整治療。
參考網址:http://www.ttv.com.tw/news/html/094/07/0940704/094070444253182.htm

止鼾器讓打鼾者好好睡 【大紀元8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慧晶報導)

許多人睡覺時會打鼾且為此問題困擾,打鼾不僅影響自己的睡眠品質,也會波及他人,有許多無辜的人就是因枕邊人打鼾,而影響到自己的睡眠,甚至於造成失眠或神經衰弱。高雄義大醫院神經內科及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說,有些人打鼾會合併呼吸中止症,或是晚上睡覺時因為自己的呼聲而醒來好幾次,睡眠品質大受影響,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和高血壓、心臟病等併發症的危險。
據調查,在美國約有9% 的中年男性及4%的中年女性人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打鼾的人比例更高,約有1/4 的人有合併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日本的調查發現,人口數中約有1%有睡眠呼吸暫停。
許主任表示,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患者,初期症狀多半只是睡眠時鼾聲雷動,但隨著年紀增長或是體重增加,會漸漸出現呼吸中止的症狀,例如睡眠中斷、白天嗜睡、記憶力變差、胸悶、夜間頻尿、性功能減低和心臟病,長期下來,會造成患者的肺臟、心臟和腦部長期血氧不足,如果缺氧,會刺激交感神經釋放過多的腎上腺素,導致動脈血管肥厚,發生高血壓的機會是常人的3倍以上,心臟病的風險則比一般人高5倍。
要預防發生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應避免飲酒和服用中樞神經抑制劑,以免因咽喉肌肉張力降低,導致上呼吸道狹窄以致完全阻塞;有許多報告指出,減輕體重也能明顯減少呼吸中止的次數;此外,將睡姿由仰臥改成側臥,也能明顯減輕呼吸暫停症候群的次數和低血氧的程度。
許醫師表示,打鼾傳統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切除軟顎,但該法並非對每個人都有效,目前從歐美引進一種外觀類似牙套的可動式「止鼾器」,於睡前配戴於上下牙齒,能使患者下巴或舌頭往前拉,藉以增加呼吸道的空間,能改善呼吸中止和缺氧情形,對於改善打鼾的症狀成效良好。
參考網址:http://www.wfdn.com.tw/9406/050630/01-08/063008-2.htm

參訪人數 :